開場來段自述白

「小時候,我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麼樣,也不夠了解自己想要甚麼,但卻要我們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後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努力。

這並不容易呀~也常常是在慢慢嘗試中才尋找到那麼一點方向,以前老師常常叫我們寫一篇作文叫「我的志願」時,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寫,寫到最後感覺都在瞎掰了。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我們變成了電腦,甚麼都可以計算得出來,知道自己下一步怎麼走會是對的、知道自己未來怎麼選擇會是適合的,而世界上也沒有迷途的羔羊了。是不是很好?!


我想不一定比較好,感覺似乎失去了人生探索的樂趣了...」那我們該怎麼做? 

我一直覺得當我們在看見或是聽見某樣東西,內心會有澎湃的感覺時,那或許就是你想要的東西了,你將可以去嘗試看看。或許就這樣走出一片天了。我也總是建議朋友們,當你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喜歡甚麼的時候就出去多闖闖多看看,例如:旅行、聽講座、多跟不一樣的人聊天、交朋友、看展覽、參加活動、實習...等讓自己處在新鮮地帶,而不是永遠熟識的舒適圈,唯有跨出,才能更了解自己

 

目前我即將邁入研究所,而這一路走來其實滿順利的,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就是物理,所以大學就讀了物理系,但在大學即將畢業的同時,才慢慢發現這條路的未來雖然無可限量,但會是自己想要的嗎?怎麼說無可限量呢,以下列幾點我大概知道的(方式來自網路上、問學長姊們、問教授)

物理系的未來

1.當工程師作製程、分析

2.進工研院、核研所做研究

3.當老師教書、帶學生做研究

教授們常說物理系更重要的是學『邏輯能力』,所以在任何地方都適用,溝通上、思考上、解決問題上...等很有優勢,而為甚麼我開始在懷疑自己,主要是因為發現自己更愛的是『與人接觸』跟大家聊天、溝通,並彼此分享想法這類的,做研究太孤單了,這時有人推薦那就去當業務呀!!但這時又會覺得那我大學四年學的物理知識不就派不上用場了(可能還有所謂的邏輯能力啦)後來就在想倒不如來一個結合從事業務工程師就好啦!!但查了資料,發現通常所謂的業務工程師就是要到各個客戶那邊去維修儀器的職責,還有一堆潛規則,第一次維修70%之類的....最後也感覺自己沒有很熱情於此塊,發現現在的狀況就是

自己想要的可能業界沒有,而業界可能有適合我的但我卻不知道

簡單來說就是不夠了解,也曾想過到不如自己出來做就好啦,但這並不是想說做就做的事情呀。曾經聽過許多創業的故事、走出自己的路的故事,他們都是一直嘗試、接觸、堅持出來的,覺得都很棒,而我也是因為看了他們的故事才更有動力跟方向去尋找,但感覺用聽的還不夠,凡事都要自己去體驗看看。雖然我還有研究所兩年的時間,但我想說至少先了解未來的社會,這樣才可以朝真正自己想要的邁進

 剛好因為學校有EVGA的實習機會,就來申請了,在EVGA實習這段期間,Oh~my~god的學超多,是不同以往的經驗談、紙上談兵,直接覺得晉級了!!!,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實習相關電子產業,所以很有心得,在此來跟大家分享我與學弟妹分享的evga實習後心得內容

 


 

實習,讓我更加了解未來職場環境以及更認識了自己

我在在學期間,常常會思考一個問題,我學了課本上的這些知識,未來我可以幹嘛?我該如何運用?我能夠幫助自己或是幫助社會做甚麼?還有未來的工作環境到底是甚麼?會是自己喜歡的嗎?是要一直盯著貴重儀器監控生產還是要靠頭腦研發新產品或甚至是善用社交能力與老闆客戶溝通產品或是產線呢?甚至反問自己:「既然你喜歡物理,那你知道該如何把這些書上的死知識活用在現實生活中嗎?」。我做過專題,這是一個把物理知識應用在生活上來研究的好平台,但發現做實驗、做研究通常會是自己一個人,雖然很考驗能力但也較孤單,這會是自己想要的嗎?許多的疑問不斷在我腦海裡浮現,即使未來要繼續就讀研究所,但當時越到畢業時就越煩惱,這些意識也越強烈。由於想法很多,所以此次以兩種方向為主

l  實習時的環境以及工作內容  

l  實習後的啟發

1.實習時的環境以及工作內容

EVGA是一家生產電腦硬體設備的公司,主打NVDIA顯示核心的顯示卡,其運作模式與其他間公司的運作模式不太一樣,簡單來說可以說從研發、製造、生產、行銷…等都是自己來,而老闆Andrew把EVGA定位在高端品質、服務第一的位置上,在美國是第一大顯卡廠牌,佔了8成市佔率,大部分的決策是由Andrew決定,所以滿多事情是要直接跟Andrew做溝通後才可以定案,而Andrew也營造open door的模式,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找他討論。公司部門有很多,當時只有RMA、QC、Sales部門有在招實習生,我選擇進入Sales部門,主管是Jenny,這一個月以來主要是幫忙一些Paper Work的工作,大致上會是要一直盯著電腦,雖然很簡單又耗時間但卻對他們很有幫助,也可以從中了解做這些事情的意義在哪以及該如何可以更快速解決或是完成,期間還會跟部門一起開小型會議,認識產品、認識公司。這裡的人都較年輕人也很nice,遇到不會的問題與狀況都會熱心指導。尤其是我的主管Jenny,即使她很忙,她也總是會花時間引導我思考並且分享她的想法跟經驗讓我更容易上手工作跟適應職場環境,希望我在一個月後會變得不一樣。而老闆Andrew會不定時關心我們實習生並且跟我們聊天,告訴我們一些觀念,利用物理的知識來舉例商場的競爭,如「初速一樣時,距離跟時間的平方成正比強調時間的緊迫性、重要性」;「Maxwell 速率分布告訴我們要走在少數的前端」…等,句句都受益良多,也是在書本上無法體悟到的道理,所以我非常感謝有這次的實習機會。

 

2.實習後的啟發

這段期間讓我更清楚到底我們應具備什麼樣的能力進入職場,會發現知識以及英文是一定要有,但能力更加重要。這裡列下幾點應具備的能力:

1.能夠快速適應公司的營運模式並活用。

2.快速讓大家認識你並且對你印象深刻。

3.能夠找到問題的關鍵並且想辦法解決

4.創意思維並且善用社交能力推銷想法。

以上似乎都會在天下雜誌或是商業週刊的「社會新鮮人應具備能力」等看到類似的講法。以前可能只是看看而已,但現在經過實習後才發現這些能力真的很重要,也是看你能不能夠在社會立足以及攀升的關鍵,在學校只會教知識比較不會教這些能力,必須要自己去開發、去摸索,但也不能因此只向這些能力學習邁進,學校的知識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簡單來說專業知識是你的基石,越廣越好、越深越紮實,而這些能力是你的工具,能夠讓你把夢想之塔建立的更高更美經過這次實習,我會很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要把握實習的機會,可以讓你變得不一樣,但也要挑選機會是否適合自己以及願意嘗試、付出,也盡量避免總是不斷重複的工作,不然只會是在浪費你的黃金大學時間。

在於壓力方面,學校跟社會真的差很多,學校你想翹課就翹課想出去玩就出去玩,上班則是真的早九晚不知何時的規律(這間公司是表訂6點下班,但大部分因為責任制大約都是7點左右,不過聽說已經比其他家公司好很多了),還有在這邊也真的有感覺到星期一憂鬱症、重複的工作性質、甚至是從工作找樂趣而不是從興趣找工作的困境,很深刻的體驗,而這短短的一個月,我也很積極去訪問很多同事、主管關於他們的工作內容跟經驗分享,因為想知道到底未來有著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可以讓我去發揮,問了很多,包刮軟體RD、硬體RD、IE、品管、IT...等,真的五花八門,軟體RD就是在負責debug或是UPDATE、硬體RD要想辦法設計產品、外觀,IT則是網站程式設計或是公司內部軟體應用平台設計、SALES則是開單下單...等,工作內容有時候很繁雜有時候則會一直重複類似的,壓力大部分來自無法解決問題以及該如何跟客戶和老闆溝通交代...等,但也因為訪問的是不同的人所以也有不同的想法,有的人工作是為了生活、有的人是為了挑戰自己、有的則是興趣,訪問到最後會有一種感想,公司就像一台機器,操作者是老闆,而我們都是小螺絲,每個螺絲都有其價值以及重要性,唯有每個螺絲各盡其職,互相合作,才能讓一台機器運作,要看機器如何運作的好,就看操作者如何讓螺絲發揮其價值。 

體驗過後,我自己又問了自己,未來我想要的生活是怎麼?!我其實經過這次的實習跟詢問,會覺得可能工作崗位不是處處都是你喜歡的,有時候更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完全中你的興趣而是心態你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你是否能夠讓自己在這個地方發揮自己的長處,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與其想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環境,倒不如趕緊好好學習讓自己成為更加無可取代的人

嘗試多方面的興趣如學吉他、溜冰、寫文章....

學習多方面的知識如歷史、股票、科學,既然我喜歡物理,那就學廣一點學深一點....

拓展多方面的視野看看別人怎麼想、怎麼創業、怎麼思考....

或許這些有一天能夠派得上用場更能夠整合起來,而讓自己未來能有更多選擇。

 

我很感謝這次的實習,讓我更加了解職場環境,讓我更加了解自己,也讓我變得更懂得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椒兄弟_區塊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