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

在我大三下學期時,無意間看到中山大學國際處公告,國際姊妹校交換資訊,當時的我因為沒有考甚麼英文、日韓語言檢定,所以直接放棄歐美國家,還有日韓的學校,所以也只剩下唯一選擇,中國大陸,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就只是對學校的讀書考試模式感到疲乏,想出去看一看,所以就在截止日期前兩天,趕快準備資料,就報名了,當初也沒有特別選,只投了上海交通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兩間(純屬想去大城市看看),最後上了北京理工大學,雖然錄取了很開心,但卻有耳聞一些不好的負面話

  1. 很多長輩、老師們會覺得去交換留學都是在玩,浪費時間
  2. 交換並不像出國留學一樣,沒有畢業證書,也沒有任何正式的留學證明,休課的內容大多都不被承認
  3. 去大陸交換?那跟在台灣學習有差嗎?為何不去歐美等非亞洲國家(亞洲式教育,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的確讓我猶豫了幾天,但後來想想交換都是文管學院的,像我們理工人忙於課業還有活動根本很少會參與這一類交換留學計畫,所以不誇張,我們這一屆除了一位去荷蘭交換外,我是三十年來第一個去大陸交換的物理系學生,所以我決定去了!~去體驗不一樣的經驗

開始進入主題,分享我此趟交換的收穫

我在北理工大學住的是國際棟,所以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雖然英文不好,但我也是很努力跟他們構通,我的室友一個是香港人、和一個捷克人,我大多時間都是跟我這一位香港人混再一起,因為他個性跟我滿和,半年來跟他處的還不錯。他就讀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也就是我們的資工系,聽說香港科大的計算機在亞洲是數一數二),他的故事也是非常豐富的,他參加過很多創業比賽,也獲得過許多獎項,詳細內容就不再多說,怕他太驕傲,當時的我聽了他的故事,多多少少會覺得自己大學不知道在幹甚麼,好像都是讀書考試、睡覺耍費

IMG_1955.JPG我的室友們

我住的國際棟,旁邊有一棟專門給來北京創業人的套房出租,裡面都是給創業的人住的,那裏環境不錯,有交流桌、吧檯以及遊戲桌,當你無聊時還可以健身,打撞球,設施非常豐富,雖說是隔壁棟,但公共場合是互相聯通的,也因此認識了一些創業的人,年紀從20~40都有,聊天之中也聽了他們一些想法,有人想作車用物聯網的研發、也有人從軟件APP著手,也聽說微信創業,每個都很有創意,也很開心他們願意跟小十幾歲的我喝酒並分享他們的經驗。或許可能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吧。

IMG_1978.JPG

 

因為住在國際棟,多多少少見識到歐美文化,周末時很多老外很愛跑PUB喝喝酒,不時的也會去夜店跳個舞,釣個妹仔,小弟我為了融入他們,有時候也會和他們一同去歡樂一下(其實是自己也想去玩),也見識到了所謂夜店釣妹子開房間的事件,不誇張,我身邊的幾個法國朋友幾乎每兩三周就換一個女的,我捷克的室友,也不惶多讓,但這些不是重點,其實主要是在夜店裡,經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個年輕的溫州女孩(聽說大陸很多有錢人都是溫州人,他們都很會做生意),藉由他們才知道了甚麼是微商,沒記錯他們應該才19歲,開始用微信在做韓國微整形針筒代購,一個月可以淨賺4~5千人民幣,而我一個快大學畢業的我,卻還在花父母的錢,來北京玩耍,有點大反差。

 

IMG_0181.JPG  

 

IMG_1844.JPG

 

 

還有很多交流上的收穫,以上只是想表達我對於自己在大學只對物理以及半導體有稍微了解外,在其他方面卻一聞不知感到受挫,我們都被關在社會給我們的路,一昧朝著好成績,考上好學校為目標,包括我也是。或許台灣也是有很多這種厲害的人,只是我無緣和他們相遇。

在北京其實跟在台灣生活大同小異,但我發覺有一個是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所謂的第三方支付,大陸最有名的兩大第三方支付,支付寶微信,非常的普及,幾乎有手機的人都有再用,出門不用帶現金。購物、搭車、吃飯、買票,一律都是用第三方支付付款,也因為第三方支付,帶動整個大陸的資金流動,多少人藉由他們在創業,藉由這支付方式致富,我以今年20161111雙十一這一天為例,光是淘寶的交易額高達了1200億人民幣,多麼可觀,所以來這不到一個月,我就嘗試的去使用,因為在台灣完全沒有使用過,所以對這東西感到非常的好奇,也因此見識到大陸在這方面的厲害,在家買掏寶,用第三方支付付款,兩至三天,東西從廣州飛到北京在送到你寫的地址,速度之快,你無法想像,重點是完全免運費。

會提到以上這些主要原因就是微信和支付寶讓我現在邊讀碩班還可以月入十萬,賺進一桶金,至於詳細內容有興趣的可以看這一篇 微信創業 (看到這邊或許你會覺得怎跟標題好像有出入,但因為篇幅太長所以在寫一篇)

在北京交換的半年來,有點改變我對大陸比台灣落後的想法,不管是網路世界,還有現實世界的交通和生活機能,其實都不輸給台灣,他們在創業這一塊也非常厲害,再平常生活也觀察到幾個不錯的idea,一個是校園網路便利店,今日網路下單,明日到場取貨,以優惠的價格以及方便的方式打入校園市場。還有照片打印機,可以放在各個景點區,藉由藍芽和第三方支付,可以輕鬆列印出在此景點剛拍好的相片,或是像紅到台灣的海底撈,可以邊吃火鍋邊看表演之外,等候時或是用餐完畢,還可以到旁邊擦指甲油,手機貼膜,相片列印等等免收費服務,賣足噱頭

 

交換留學,課業壓力的確較小,儘管修不好,國際處也都會幫你調分。實際上你可以選擇每天出去旅遊,或是宅在宿舍看影集,但也可以選擇,出去跟不同人交流,接觸不同文化,藉由這些來尋找自己未來的靈感

出國留學能不能擴展視野,還是決定於自己,但此趟旅程,讓我受益良多,有一句話我很喜歡,當你不去嚐試看看,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失去什麼。現在除了學的深之外還要看的廣當你看到不一樣的東西,透過自己思考後,說不定會蹦出新火花,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再學期間,如果你還沒找到方向,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要是有機會長期出國留學,就一定要好好把握

曾經的我也是這樣迷惘過來的,每當時間滴答的過,卻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是很慌張的

這時候增廣視野會對你幫助很大,別只待在台灣小框框了。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 留學 創業
    全站熱搜

    青椒兄弟_區塊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